神的審判:洪水滅世(一)

創世記第六章
神的兒子們意思可能有二:
  1. 不受本位的天使 (猶大書)
  2. 敬拜神的人 (亞當的後代)
人的女子們:可解作不敬拜神的人
  • 神將人的位置放得很高,所以人犯罪的時候,會連累下一代及禍及大地。
  • 在世界作義人是很困難的,要靠堅持及信心。 如希伯來書11:7
  • 挪亞因著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因此就定了那世代的罪,自己也承受了那從信而來的義。當時的世代,惟有挪亞能夠與神同行。(6:22)
思想問題:
  1. 人的屬靈情況落到了什麼地步,才引致洪水的刑罰?
  2. 挪亞得以倖免,是因為「在耶和華眼前蒙恩」(6:8);為什麼他會蒙恩?
創世記第七章
  • 從屬靈的角度來說,神用水來為義人洗禮,挪亞一家因此而得救。
  • 潔淨的動物指可獻祭的動物,故此要帶七公七母,比不可獻祭的動物為多。
  • 挪亞是一個凡事順從神的人,他沒有向神問為何。
  • 最後神親自將方舟的門關上,保存方舟內的生命,同時可見神是多麼的痛心和難過。
  • 製造方舟的過程都是一種信心的考驗。
  • 神要寫明日期是因為要人知道滅世的日子及再創造的日子。
  • 大淵的泉源都裂開了,天上的窗戶也敞開了。(地下水+天上的雨都湧出來)
思考問題:
  1. 洪水為禍的情形如何(七11、21-23;參考彼後三4-7)?是不是說到整個世界都被洪水淹沒呢?
看到這裡,就讓我想起電影《衰鬼上帝2》的一幕,神要主角去造方舟,其實他什麼也不用操心,因為 神預備了所有的東西要他去做,只要他信和肯踏出這一步。我會問自己,如果 神要我造方舟,我會有信心幹嗎?另外,以往有很多人會問挪亞怎樣叫動物入方舟?看罷那齣電影,就叫人知道只要跟著主的計劃去行,神就會工作,不用人去叫,動物會自覺知道哪裡是避難所的了。真的,很多地震天災發生之前,動物就會先曉得逃命了。哦!神啊!祢是多麼美妙神奇值得萬眾稱善。主阿!我愛祢,盼望一生跟從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