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枕頭的地方

From: 20-26 July 2014

每次短宣隊從柬埔寨回來,他們如何落力呼籲希望明年弟兄姊妹會去柬埔寨短宣,自己是不被感動的一個,沒有什麼特別原因,只是覺得「你們也夠人吧,如果不夠人時,我才去吧。而且香港也有很多有需要幫助的人,為什麼不去關心這些香港人先呢?」這是第一個的藉口;第二個藉口就是,聽過有關生命樹的行政問題,這機構真的可靠嗎?第三個藉口,每次短宣的過程都很辛苦似的,我在想「真的很辛苦嗎?我得嗎?」三個每一年都會問的問題在心裡盤旋著,既然每年都有這三個問題或藉口,何不將它交給神呢?

我:「主耶穌,你是聖潔,本是在天上地下為最高者,但你今願犧牲一切來到我們當中,捨身救贖我們,教導我們要學像你,但你好難學呢!我沒有你的大能大力,我怎樣才可學像你?」

耶穌:「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郤沒有枕頭的地方。」

我:「那麼我要去沒有枕頭的地方,然後呢?」

耶穌:「我餓了,你給我吃,渴了,你給我喝;我病了,你看顧我。還要將福音傳至地極,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安妮你是我所愛的女兒,這是你深深知道的,你只顧去吧。」

於是一年前開始祈禱:「主耶穌,我知道祢要我去,但自己心裡還有很多不願意去的地方,求主耶穌祢親自攞開一切阻難,以成就祢的大事,奉主名求,阿們。」就這樣開始準備自己去柬埔寨的心,直至去年十二月的聖誕,出乎以外的平安臨到自己身上,主說:「安妮,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又說:「你要順服。」於是短宣未開始報名,自己就向牧師說:「今年短宣請預我吧。」

由開始決定至今,我也只是回應神對自己的愛「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就憑信心開始柬埔寨七日短宣之行。

出發前準備

在未出發時,神又為自己預備了兩件事,祂準備了一本關於宣教士在赤柬時傳道的書,在書本裡,我看到柬埔寨民飽受了內外戰爭,難民為了逃避赤軍的攻擊,逃至泰北的邊境;赤軍為了躱避敵人的追迫,在田間埋下不少地雷;這些書本上所記載的雖然已經是歷史,但每想到當時的景況,心裡總是有點難過。但書中又看到他們對福音的渴求,他們深信主耶穌是唯一的依靠,那份信心從何而來?

第二件神為自己準備的事:爸爸知道我和老公也很怕熱,於是他靜悄悄地買了兩把超強手提風扇給我們,謝謝爸爸為我們預備,未出發時一直收到不同弟兄姊妹的訊息,都說柬埔寨的氣温相當高,平均温度是攝氏37度,聽聞是這麼多年最熱的一次。「神啊!我們都未出發,就給我們第一個考驗,祢要測試我們的耐熱程度嗎?」

柬埔寨經歷神的平安

天氣不似預期

當飛機進入柬埔寨的上空,我看見了漫天密雲,整整五天的室外服事,都在不太熱和涼風下進行,當地平均温度為攝氏31度,就連最怕熱的老公和我也覺得不太熱,這是何等的奇妙!感謝主,祂是如此地愛我這個怕熱的女兒。也要多謝爸爸美意的安排,當我們休息的時候,可以使用那強力手提電風扇,以致我們沒有被汗水淹沒,也讓體温降低不少,回程時也不會影響其他弟兄姊妹。

服事行程輕鬆

不知是什麼原因,今年的行程比起過往的幾次也輕鬆不少,我們第二天才開始進入芒果村的探訪和下田佈道,我想過往短宣隊在這條村落的努力是沒有白費的,村民看到我們不會抗拒,而且都幾受村民的歡迎,他們直到現在仍繼續講起去年大家在這裡祈禱之後所看見的神蹟 — 天空降下大雨。

當我們下田佈道時,見到農夫已早早收割好,只要我們幫助收集禾稻便可以了。感謝主的安排,讓我這有腰患的女兒不用長時間彎下幫忙。另外,我想自己怎樣也猜不到會成為弟兄姊妹的幫助,神讓我出發前幾天才拿了旅行藥包,內裡有治痛退燒、止疴嘔、治敏感和胃藥等,我也時常帶在身上,就在收集禾稻時,原來有弟兄會出現敏感症狀,當時我正好在一旁休息中,看到他們有點不對勁,就叫他們來吃了一點敏感藥,即時就止住了,牧師之後告訴我去年有些弟兄姊妹回到香港就立刻去了看醫生。這讓我更加想念到芒果村的村民如果生病了,他們就只有依靠神的幫助,我們只是去七天,就算身體有幾多不適,我們也可以回港後立刻醫治,我們有沒有試過完全依靠神呢?兩天在芒果村的服事,讓我在村民身上學習單純的依靠,他們聽道時,那種飢渴慕義的眼神,在香港教會中未曾見過。我們拿著太多的生活智慧去聽道,太多自我意識去聆聽神的話,以致我們以為神的話語艱澀難明。其實只要我們放低一切,這一切除了物質上的有形之物,還包括了自己的執著、自己以為是絕對的定律等,落意跟隨主耶穌,於是我們完全明白神的心意。 

這五天的探訪、慰問、為村民祈禱、與當地翻譯及傳道的相處等等,讓我體會到在不同國度和不同語言上,只要為著造物主而作的話,我們是一體的,沒有分彼此,「凡事為主而作」就能無分你我。

回應

我:「主耶穌,我看見了祢所愛住在芒果村和半溪村的柬埔寨人,他們病了,我們去看顧他們,你所吩咐的我也作了,求天父你憐憫他們,他們已經飽受了很多苦難—內外的戰爭、政府的腐敗、物價高昂,今天村裡的農民只是想天空降下雨水,讓他們付出的勞力能夠有所收成,請你將雨水賜給他們。」

「主耶穌,我也看見了祢所愛住在垃圾山中的柬埔寨人,我們將米、油和罐頭給他們,深知道這是不足夠的。他們所住的地方也不適合人類居住,天父祢所創造的世界本是美麗的,求祢顧念他們,讓他們有能力改善現有的狀態。感謝主,你讓教會成為該區的希望,看見村民在惡劣環境中的有盼望的眼神。我看見了他們對醫療、對藥物的需要,我不是醫護人員,天父啊!你讓我看見了,但我可作什麼呢?求天父你加添我們教會弟兄姊妹的愛心,願有能力的弟兄姊妹一起同心去愛你所愛柬埔寨一班沒有枕頭的地方的人。」

「我知道自己也未盡力地去愛他們,求主寬恕、求主加添我愛人的能力,明年再去的時候,我可以更有能力去愛他們,我也漸漸明白怎樣學像祢。多謝主耶穌在我有生命氣息的時候,讓自己有機會去沒有枕頭的地方,學習祢如何去愛他人,如同愛自己一樣,並且多結福音的果子。天父,我們所作的只是好微小,願聖靈親自動工,去感動更多人去踏上愛人如己的路。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名字禱告,阿們。」

耶穌:「安妮,你經歷了我給你的平安,你也經歷了你父母對你的愛,你所經歷的是不會白費,你的經歷必會是別人的祝福,這是我特別為你而準備的。」

Comments